close
經過了昨天一番奇奇怪怪的折騰

今天要前往台北,本來想試試傳說中的太魯閣自強號

但無奈連禮拜二都買不到坐票,偏偏這班車沒賣站票......




新式的設計,讓太魯閣號不需要在轉彎時減去太多的速度

快的話大約1小時50分就可以到達台北,不過說太多也沒用,因為我沒坐過

沒法~就做一般的自強號,今天要走"平溪線"

今天我起了個大早,大概五點就醒了,希望能看到點日出的影子

很可惜~太陽依舊不賞臉,今天又是個烏雲密佈的天氣

對著南北濱海邊照一會兒後,我又回去睡回籠覺


因為今年已經到過宜蘭,所以行程當中並沒有計畫在宜蘭停留

本來想下去頭城.福隆...等北部較為熱門的地方來晃晃

不過行程的安排上就會變得較為困難,所以下次再來定點探訪啦

因為前幾天在花東的行程都是先check in,把行李放下後再出發

但我今晚住在台北市區,所以行李又必須像一開始在西半部必須沿路一直背著

這可不行,下雨就讓人夠囧了,還要再背個重到不行的行李

在向山豬打聽過後,得知我準備下車的瑞芳站,有提供行李寄放的服務

這可真減輕了我不少負擔啊,大約在10點半左右,我到達瑞芳


在寄放行李過後,就速速購買平溪一日卷的車票,搭著平溪普快出發

東部幹線的列車,沒有像西部列車一樣,在車廂和車廂連接處有電動門跟走道連接

而是直接用一個小拱門來連接,這是我事前查到的資訊,但是~怎麼我之前坐的都沒有?


在這邊有人叫賣便當,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,因為月台便當已經越來越少了

之前完全沒聽過瑞芳有在賣,還是是偷偷賣的??我也不清楚...

我坐在一個穿著布希鞋阿伯的對面,阿伯~流行的勒


車廂裡除了一些居民外~還有不少觀光客,而且都是港仔喔...

旁邊也是,阿伯的旁邊也是,都操著奇怪的口音講著粵語...哈哈哈

平溪線沿路大概有7.8個站吧~我這次就挑三個站來看"十分"."平溪"."菁桐"

原因無他~因為這幾個點應該適合第一次去的人~時間的規劃也比較方便

十分站,很著名的就是他隱藏在街道裡的軌道...軌道的旁邊就是店家

之前好像聽過這段路線這樣規劃的原因,好像跟產媒有關,因為這裡以前產媒


當我下站時,雨正斜斜的飄著,還有點大...很安靜的地方,下雨還亂有感覺一把的

在這裡就不得不說"十分瀑布"啦,雖然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台灣最大的

但看到網路上大家都很推薦~只不過是有點距離,要走它一段才行

雖然還沒到平溪~不過天燈的相關商品已經在附近看到相當多

在去的路上,看到了煤礦博物館~遠遠看就覺得黑黑的~很像是廢棄的建築

前面也不清楚有沒有人管理,我只在門口晃個兩三下就繼續往前走了,連這裡也要來個天燈


在這次的旅途中,發現有很多的旅客服務中心,裡面會提供相關旅遊的資訊給觀光客

在這裡的旅客服務中心卻是出奇的遠,大概是火車站那邊的空間太小了吧~


走到了這邊,雨已經變得非常大了,我便走進服務中心,整理一下全身的裝備

而十分瀑布就從服務中心底下走過去,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觀瀑大橋


本以為直接就可以在這裡看到,誰知道那個觀瀑的瀑,指的並非十分瀑布

而是旁邊的眼鏡蛇瀑布,而我就在一開始不清楚的情況下,覺得十分瀑布實在小到一個可以

還害我淋了一身走過來,相機機身跟鏡頭都是滿滿的雨痕


後來是發現前方還有路可以走,才發現了十分瀑布的入口

它的入口就在鐵軌的旁邊~(就是叫人走鐵軌過去就對了)


今天天氣不好,根本沒人~我一到門口才有人從裡頭出來要賣票

我在門口端詳了一下,挖賽~要價新台幣180元是怎樣,搶銀行啊~

雖然說可以用火車一日卷買到優惠票100元~但真的還是有點給他小貴

因為除了瀑布之外裡面真的沒什麼~只好意思意思地去上了個小便...-_-|||

不過近來就是要看瀑布的啦~果然跟剛剛那個眼鏡蛇瀑布不能比,十分瀑布真的大很多


因為雨實在很大~我繞來繞去就是找不到一個適合的角度把大景給他拍進去

天氣好的話應該就能夠再近一點了,氣勢感覺有磅礡到啊...

往瀑布對面望去,感覺就置身山林之中啊,可能有人會想~既然在鐵軌旁邊...

那應該可以在火車上,或是旁邊就能直接看到這瀑布,而不用花這有夠貴的門票

哈哈~業者當然想到這點~把能從旁邊就能看到的點全部用鐵皮封起來...嘖!

好啦~看完了瀑布~就往回走吧,雨還是滴滴答答的下~我的肚子也咕嚕咕嚕了

當再回到十分車站時~我留了點時間在車站周圍,這裡也有鐵道紀念館


也有賣木質明信片~這裡的東西感覺多很多,於是我就提前在這裡買了

老闆還有提供郵票,讓你現寫現寄,門口還有個老郵筒,還吊著很多被退回來的明信片


寫完明信片,順道在旁邊解決午餐後,等待著下班列車前往平溪站

平溪站比我想像中小,老街也比我想像中安靜,畢竟這是個提到天燈就會想到的地方

現在竟然是如此靜謐,踩著用磚塊鋪成的地板,順著小斜坡往平溪老郵筒前進


這裡聽說放了個全台最老的郵筒~就在平溪郵局的前面


然後連平溪這裡的水溝蓋~都還放著有意思的小天燈..^^


簡短地在老街裡晃了一會兒~買了個小天燈後,我準備步行到平溪線的終點站"菁桐"

從平溪走到菁桐只有短短兩公里,除了快到菁桐時會發現鐵軌旁的住家

不然一路上都相當安靜~記得當初經過時還很清楚地聽到在旁邊不遠處平溪國中的嬉鬧聲


後來在一陣歐巴桑的討論聲中~發現菁桐站就在眼前~佈滿青苔的屋頂,木造的車站

吐露出古色古香的氣息~不過似乎也是無人看守~只有車站旁邊的紀念館有工讀生進駐


這裡也有鐵道紀念館,不過卻非常地狹小,心裡想著~好險剛剛在十分站時就購買完畢

不過這有賣祈願的竹子,旁邊的火車站牌已經掛滿了大家的願望


就在正想要來寫一支來掛的時候,火車進站了...很多人在這裡下車,馬上整個人多了起來

平溪現在到達各站時~列車長會向站長交換一個鐵圈圈,交互之後,火車才會再出發

不知道是不是這樣,平溪線火車一定誤點,至少我今天坐的全部誤點

為了時間上的考量,心想也走得差不多了~於是坐上回瑞芳的這班列車

此時,大約五點多,有點累了~就在車上打起盹來...

準備晚上和同學到師大夜市吃它一頓,補充明天繼續旅行的體力...^^

-續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lama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